叶哥牛逼!小黄可爱!

文字风味=羊城出品多味豆。

叶黄存糖子博:呵呵怪与PK精
港圈子博:春水不夏流
日圈子博:霓虹爱情投资银行
微博:薇尔斯莱德
AO3:whalesrider
Hello Wland:骑鲸闲客

【叶黄】讲意大利文嘅中国人(C)

【Summary】

校园年下。大一学弟叶 x 大三助教黄。

水一发



——

在他们的聊天记录飞速攀升到两位数的同时,期中密集的考试也告一段落,但黄少天反而变得更加忙碌起来。

他发觉自己忽然多了许多事情要忙。

以前每周五前他所要做的无非是听学做看四件套——跟上教学进度,听听大一这周讲了什么知识点,自己做温习性质的自学,然后提前做一做布置的作业,看一看有什么题目里有重难点。

但自从购进那一整套厨具,他秉着物尽其用的思想,一跃从十指不沾阳春水、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转职为醉心高汤糖水的粤菜大师傅,其中大部分的半成品、试验品和成品都流入了周五某旁听席的胃里。在这过程里,他多出来的任务又凑足“四件套”了,一样是听学做看——忙着听自家老妈的电话,忙着在通话里偷学几份靓汤配方,忙着亲自蹲厨房实践,忙着看微信新消息。

……咳,总得知道“对手”在忙活什么吧?

他现在像一个小孩一样给自己树假想敌,但黄少天并没有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对——说到底,叶修也才十八岁。十八岁嘛,只不过是个成年人的门槛,在他眼里,那当然还算是小孩。在小孩面前,自己也变成小孩,相当合情合理。

 

显然他的对手总和他有一样的想法。

“晚上干什么?”

——收到这条消息的时候已经是星期六,距离昨天那一碗汤出锅正好满二十个小时。黄少天原原本本地把心里看电影打游戏的诸多构思打了上去,按下回复键前的一秒钟,却忽然改了主意,把这一大段内容全部删掉,换上一句十分微妙的:“不干什么。”

一封邀请函借着他模糊的表述飘过来,说寻得厨房一间,器具齐备,正缺良师益友,问他肯不肯赏脸来教一手煲汤技巧。

“几个人啊?”黄少天反反复复打量了这条消息五分钟才回复,自认为极不刻意。

“就我们俩呗,问这干嘛?”

叶修回复起来倒快,一点心理压力都不像有的样子,对比之下衬托得黄少天自己格外多心。“那当然检验一下你目的纯不纯正啊!万一你把我骗过去,就是让我给一大票人当厨子怎么办?我什么身份啊,学长的饭哪能让你们随随便便蹭到?”

叶修回复:“我就蹭到了啊。”

黄少天仿佛隔着无线网络看见另一部手机屏幕前对方的表情。

“那是你!!”

他手又动在了大脑前面。

一秒钟之后黄少天飞快把这条撤回。

“那是你的手抓饼手艺还不错能算点学费!”

“那这次用点别的手艺换,来吗?”

……这种好像已经百分百确定他一定会来的语气是怎么回事?

微信的文字消息当然没有声音,但黄少天还是感觉自己听出来这种意思了。

按理说这时候就应该给自以为是的人一句响亮的拒绝,不过思维再清醒也没用,再成熟的男人终究也抵抗不住诱惑。

——食物的诱惑。

“来来来!”冲动的文字泡就这么被无形磁铁吸着飞了过去。

 

多了这样一次突然的“补课”,黄少天觉得既为人师总不好临时出洋相,特意致电黄太太重新又复习一次煲汤流程。谁知黄太太敏锐过人,不白给他秘籍,先上演一回连环质问:“近排做乜嚟啊?(最近干什么了?)”

“你就咪问咁多啦,都话忙紧咯。(你就别问这么多啦,都说了我在忙了。)”

“忙紧煲汤俾人饮啊?(忙着给别人煲汤啊?)”

“边个话煲汤一定要煲俾人哋嗻,煲俾自己唔得咩?(谁说煲汤一定要给别人煲,我给自己煲不行吗?)”

“煲俾自己嚄,三年都未见你咁生性啊,我同你阿爸都未饮过你煲汤,都唔知边个咁把炮氹得掂你。(还说煲给自己呢,三年都没见你这么懂事,我和你爸都还没喝过你煲的汤,都不知道谁这么厉害能哄你)”

黄少天支支吾吾老半天,被迫交出了叶修的名字,才过了这一关。

真是……明明什么还着落呢。

 

不过,对未来没底并不影响他的态度。黄助教好不容易在煲汤这个科目上荣升为真正的黄老师,非常重视这一次单独指导,甚至甘愿牺牲午睡时间采购。他从校园超市里钻出来,在毒日头下拎齐了汤料,久站在马路边东张西望,跟个劫了场子的小毛贼似的。一辆出租车在他跟前停下,他看见摇下来的车窗里的人脸时还惊了一惊,像被警察逮了个正着。

这什么情况?

他心里本来对所谓“借了个厨房”没什么概念,惯性思维下最多能联想到宿舍每层楼配备的那个。这会儿人直接打好一辆车截到他跟前,让他觉得这个厨房似乎不是学校范围内的某个共用场地这么简单。

叶修下车替他提手里的东西,看了眼他的表情:“你好像觉得我会卖了你。”

“想多了你!你才多大,还能把我卖了?”黄少天硬是抢回来一个袋子,“我们这去哪啊?”

叶修把他塞进去,又把袋子放回他怀里,看他跟松鼠护食似的,没好意思太卖关子,简单给了个答案:

“我家。”

 

这两个字让黄少天安心,又让黄少天不太安心。

他出校门打车往往只有两种情况,一是跟朋友约饭看电影,二是考试。特地打个车出去找厨房,还是别人家里的厨房,这还算头一回。

而最后事情的发展果然还是有点可疑。

车出校门没多久,绕了个弯,最后就停在一幢公寓楼下面,下车的地方还能看见比较高大的几座教学楼的一角。黄少天本来放下些心来,结果刚出电梯到了门口,他身边这位掏出钥匙老半天,对着钥匙口戳了半天愣是没开上门。

“这真是你家吧?你有钥匙的吧?你确定你能开这的门的吧?”黄少天犹豫再三还是问了,想了想又补充道,“我是说合法地开门。”

叶修抬起头来反问他一句:“我看上去像私闯民宅?”

“你拿钥匙开这么半天,跟个撬锁的似的,我很难不怀疑。万一你是找借口把我揪过来共同犯罪怎么办?”

叶修感慨地看他一眼:“大两岁就是不一样,脑洞挺大。”

“靠靠靠你什么意思啊,我这是合理怀疑!你开个门这么慢,以前到底是不是住这儿的啊!”

“是,这不是太久没回来,有点儿不熟练吗?”

好在这时候门锁终于咔哒一声松动了一下,叶修侧过身把他让进去。

黄少天从他脸上看出点主人的派头,做客人的也终于定下心来踩进门去。这房子其实不错,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通透敞亮,两室两厅的舒适度和宿舍一个小地方没法比。

“你以前就一个人住这儿?够享受的啊!”

“还有个室友。”

黄少天探着脑袋扫了眼开着的房间,发现没人:“然后你俩都搬走了?把这么一房子白白空着?还挺奢侈。”

“哪儿啊,就我搬了。”

“那他人呢?”

“有事出去了。”

“有事”显然是一个非常模糊的答案,不过黄少天没有太在意这个,还自己猜了起来:“作业这么赶吗?哪个专业啊?”

“编程的。”

“我猜也是,他们这会儿估计被python折腾得够呛。”黄少天继续自说自话,“我看这也离学校挺近,怎么非回宿舍住?”

“近是近,就是最近不大方便。”这个回答就更模棱两可了,“反正租金我还给一半。”

黄少天在心里咂咂舌,心想翡翠台诚不我欺,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想住哪就住哪儿,看他这位学弟做手抓饼这么接地气,没想到隐藏还挺深。

不过他没想打听太多别人室友的事,毕竟他还记得自己有教学任务在身,在沙发上歪了一会儿就很有分寸地站起来,直奔厨房干正事去了。

这屋设计的是中岛厨房,紧挨着餐厅,空间够大,活动起来比宿舍的公用厨房宽裕许多,给足掌勺人足够的发挥空间——当然也给了观众充分的接触机会。他刚把拎过来的几小包全放在桌面上,再一抬眼,就发现餐桌前挨了个人。

黄少天被他吓了一跳,下意识往后退了一步:“你凑那么近看什么呢!”

“你不是教吗?”叶修说,“你教我就得看啊。”

是和他听课时一样正直的理由。

 “……行行行。”

黄少天无话可说,决定努力排除外界干扰,自己专注工作。他把各种材料码好,又弯下腰在打开各个柜子看。

“找什么呢?”叶修侧过头来问。

“你家锅呢?”

“……在门口。”

“啊?”黄少天猛地站起身来,没撞上桌沿,脑袋却碰到了叶修的手指。

“昨天刚到,一忙就忘拆了。”

“我擦……?”

看着对方的背影,黄少天突然感觉不太对劲——当时这人跟他说得,好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怎么到了现场,总有一种赶在他这老师现场检查作业的死线前,临时做准备的既视感?

但来都来了,黄少天本着为人为到底的精神,跟着他出去玄关找到角落里那个纸箱子,一边帮忙撕透明胶带一边小声吐槽:“你不是告诉我说器具齐备吗?”

“对以前来说,确实齐备。”

……这倒也有理。黄少天自己也过了三年蹭学校饭堂的日子,对现在的宅男大学生来说,一厨具使用率确实不高,平时用得到的估计也就电饭锅平底锅一类,如果没有特殊目的,收一个汤锅意义不大。

“哎不对啊!你说你现在搬走了,也不在这开锅啊。你要是没有,我带一个来不就完了?新买一个在这放着有用吗?”

“这不是有你吗?”叶修说。

“……”

黄少天总觉得对方潜台词里有点预定未来的意味,但他还是把那句“你还指望我以后没事就往这儿跑啊”给咽了回去。

他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想这么多了?年轻人冲动购物的时候多了去了,他自己还经常买这种“一次性用品”呢。结果就这么开了一会儿小差,手就变得冒失起来,伸进盒子里的时候竟没留心那里面已经有另一个人的手了,恍惚间感觉手心碰到对方手背,他才忽然僵了一下。

“……你来搞定这玩意儿吧,这里太热了,我还是进去凉快点。”

黄少天站起身来,飞快脱离叶修的直线目光范围,生怕聪明学生太聪明,猝不及防问他一句“厨房比大门口还要凉爽吗?”

 

等锅在灶台上就位,前期准备算是完成。其实这个汤上手煲起来不难,核桃去壳取肉,莲子洗净备用,猪脊骨汆水后所有材料通通下锅就算大功告成了。黄少天一边拧着火煮开水,一边跟旁边那位观众絮絮叨叨:“我跟你说啊,这个火一定一定要看好,别以为自己就站在旁边就掉以轻心,我上次就站着看,结果顺手回了个微信吧,就过了时间忘了转火了,差点烧干水来着。”

叶修扬扬眉毛:“那你岂不要找那位发消息的要精神损失?”

“……那倒没有,我还是很讲理的好不好?”黄少天咳嗽一声,切好的骨头咕咚咕咚一个个跳进水里,总算帮他把这个话题囫囵过去。

——总不能告诉叶修发消息的那位就是他吧。

没想到对方听了这一句,隔着蒸汽造的雾墙看过来,过了一会儿又弯着嘴角。黄少天心虚,老觉得他快要猜中某些谜底了。

“你怎么又笑?到底有什么好笑的?”

“看你个学意大利语的没煮千层面,在煲老火汤,还挺有意思。”

“学意大利语怎么啦?”黄少天说,“学再久不也还是中国菜合我胃口。”

“比如手抓饼?”

“靠靠靠这梗能不能过去了啊!你就不能举其他高级点的例子吗?”

叶修笑:“你都那么喜欢了,还在乎高级不高级啊?”

黄少天觉得老在“喜欢”这个字眼上绕下去对自己很不利,还是把话题绕回正经“教学”上。正好这会儿骨头泡够了开水到时间起锅,他把那一块块粉白色都捞起来放到汤锅里,加水开灶。他指了指下面的一小团火焰:“记得啊,十五分钟后转文火,调个闹钟!”

“就这样?”

“那不然你以为煲个汤能有多难?大道至简啊懂不懂?”黄少天把盖子扣上,暂时清闲下来,总算有闲心转移话题,“话说你既然都那么久没回来这儿了,怎么又想起要用这厨房,还突发奇想想学这个?”

叶修拨弄手机屏幕上计时器的手指骤然顿了一下。

“……想学还要理由啊。”

“当然啊!”黄少天把旁边塑料袋里存的小票拿给他看,“材料不要钱?”又指一指手机屏幕上那个硕大的数字,“看火不用花时间?要是没点理由没点目的,谁会没事在这上面费工夫?”

“呵呵,是吗?”

“就是这样。”黄少天点头。

“那你呢?”

叶修把时间设置好,把手机放在黄少天看得到的桌面上,绕到他旁边的洗碗台洗手。

黄少天看着水花在他修长的手指上一瓣瓣地延展开来,有些恍惚地听见他问:“你也花时间来这儿了,你也有目的?”


tbc.

本来一起煲汤这里应该一章过,结果一不小心废话太多了x

短篇集的宣图应该过几天放出!

评论 ( 13 )
热度 ( 15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骑鲸闲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