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哥牛逼!小黄可爱!

文字风味=羊城出品多味豆。

叶黄存糖子博:呵呵怪与PK精
港圈子博:春水不夏流
日圈子博:霓虹爱情投资银行
微博:薇尔斯莱德
AO3:whalesrider
Hello Wland:骑鲸闲客

好像从来没搞过年度总结和印象征集,但是21世纪10年代最后一天值得纪念,所以心血来潮做一个玩玩!


总计产出字数:120462

月均:10038.5


今年产出真的十分贫弱,看了都不好意思。实在没想到以高考后暑假为分界线陷入了两段不同的忙碌期。不过这么懒癌居然也还能有12万字,我好欣慰(说明以后可以放心咕)

而这12万字都属于叶黄。大致回顾了一下,发现写了很多AU,这就是我CP无论在哪个平行宇宙都天生一对的铁证啊!(确信)


说要写总结完全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就想到哪写到哪吧!

第一次为他们打开文档好像是在2017年6月。那时候的我一定没想到,到了2020年,经历过无数墙头诱惑,我不仅还在搞全职,而且依然对叶黄痴心不改。忘了在哪里看到过一种说法,说同人是原作衍生,也是同人创作者内心某种情感的容器。我想这就是叶黄对我来说永远很吸引人的原因吧。 

到现在写同人有差不多两年半了。在这一年越来越觉得,我写故事更像在抒发“感想”。除非在脑子里把“感受”描摹得足够清晰,下笔一定会卡壳。而这些“感受”往往有保质期,过了一定时间就会变化,所以构思开头构思结尾再填中间的方法我完全搞不来。我的脑洞开关也过于奇怪,有时候想找点灵感,但看100个梗都蹦不出半个字,反倒是在无意间经过某个地方、听到某首歌就开始脑洞不断,控制不住自己。

今年最莫名其妙的写作经历大概来自《人间一趟》。二月份看完《流浪地球》突然上头,结果写了一半短路了,一直没办法写下去后半部分,差点以为要坑了。直到放暑假有一天偶然听到毛不易的《芬芳一生》,不知道怎么就茅塞顿开了。单曲循环63次之后,一天半把卡了四个月的下半部分写完了。

所以说这种方式真的功率低、没规律,还是被动技能,好在我不是职业写手。

我其实大概清楚自己文章的明显特点:小镜头、小场景,时间线都靠说明和回忆拉。就算用了一个厉害的世界观,也只会捕捉其中一角。之前也有尝试过写个长篇的大纲,结果还是没写成。我觉得可能是我的脑子运行速度比较慢,容量也小,踩着地板打地基还好说,凭空建造稍微宏大点的楼阁对它来说就太苦手了,分分钟卡BUG卡到死机哈哈哈。

往年一直觉得没能写成稍微长一点、架构大一点的作品算是个短板也算是个遗憾,今年读到张爱玲的《封锁》,读到白先勇的《Tea for Two》,又认识到短篇故事的魅力和奇妙。到了年末,对于“大作”的执着竟然逐渐放下了。我这么一条惰性咸鱼,总是懒于挑战(真好意思)。还是顺其自然好了,反正我还小嘛,有的是时间!

在有缘在脑子里抓到那个大故事之前,希望2020年能少点花里胡哨的修饰,希望能把短文写得更真诚、更有趣,希望能有那么一天,能写出像万花筒一样的小故事——我和大家眯着一只眼往里看,看到一对对不同世界的叶黄,在过平凡又可爱的日子。

【有机(shi)会(jian)的话,可能会把开过的子博物尽其用,写点其他的CP哈哈哈】

最后随缘收集一下2019印象,没有就…没有吧。😂

祝大家新年快乐。在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里各得所爱,梦想成真。




评论 ( 13 )
热度 ( 19 )

© 骑鲸闲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