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哥牛逼!小黄可爱!

文字风味=羊城出品多味豆。

叶黄存糖子博:呵呵怪与PK精
港圈子博:春水不夏流
日圈子博:霓虹爱情投资银行
微博:薇尔斯莱德
AO3:whalesrider
Hello Wland:骑鲸闲客

【年末了】写东西的人30题

*年末了,看到一个问卷挺有意思的,来自我探讨一下。

*小伙伴们真的不和我一起写吗!



1.你的笔名是?说说笔名的来源吧。

骑鲸闲客。

原词是“骑鲸客”,指李太白,语出我男神子瞻的《和陶都主簿》:“愿因骑鲸李,追此御风列 。” 

后来还是觉得不敢妄与诗仙比肩,自己加了一个“闲”字。其实就喜欢一种,有追求,但还带着逍遥自在的感觉。【大概是因为自己是个自由散漫的人哈哈哈】

谈到这里忍不住想说说旧ID。其实有点遗憾,虽然也喜欢现在这个,但以前的孤馆灯青如果不是意外我恐怕不会换。就是因为出处的那首《沁园春》实在是——

“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身长健,但优游卒岁,且斗樽前。”

啊。


2.当写手多久了?

从第一篇真正意义的连载算起大概是小学六年级吧,虽然那篇坑了。


3.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

同人的话大概有13w左右。【其中11万是叶黄哈哈哈哈】,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原创撑死15w吧……


4.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现在呢?

大概是,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想让大家也看看。

于我而言,写点什么是让思维具象化的最好形式。就像新交了一个可爱的女朋友,迫不及待想把她拉出来秀给全世界看。


5.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

原创作品的话,是小学二年级,写了一篇《水果人奇遇记》,讲述叛逆女孩儿和几个水果拯救世界的故事哈哈哈哈想象力也是很丰富了。

四年级的时候在百度贴吧发表了第一篇同人,是柯南的乙女向……


6.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

这真的不是自我吐槽黑历史吗!

水果人那个故事写在一本单行本里。我觉得挺可爱的,但是估计小时候没什么复杂意识,看到喜欢的桥段就会化用到自己的东西里,现在看来有抄袭嫌疑,这不好,嗯。

柯南那个故事我……庆幸自己六年级的时候就因为看不下去删了贴,放今天估计得上雷文吐槽中心……其实没啥特别的,和大家看过的玛丽苏文大同小异。


7.现在主要写同人/原创?

同人。原创的话很少讲故事,抒情散文比较多,而且也不怎么公开。


8.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

能聊一辈子的CP。

最典型的三对关系刚好分别属于三个圈:虫爹的叶修与黄少天,漫威爸爸的死侍与蜘蛛侠,还有梦大的安倍晴明和源博雅。

也许是因为自己向往这样的境界。聊天看起来容易,其实很不容易。在我看来“能说得上话”背后包含了伴侣所需的种种。自始而终都不落后于对方的思想境界,绝对的信任、理解、陪伴和包容。当然还有性格上的契合度。

这是心灵之友与灵魂伴侣。

未来属于我的人要与我是一辈子的“酒逢知己千杯少”。

——每次写这样的一对儿,我都会这样渴望。


9.最爱的是哪一对cp/人,有为他们/他写过什么吗?

没有最爱,每一对每一个都是深爱。

自己知道自己是个热度很快流失的人,所以对每一个某一时期很喜欢的CP和人都会用自己的方式爱得很认真。

至今写过最多的抒情文学是给宇智波鼬的。

为孙悟空做过很多《西游记》原著的细节整理。

为野村万斋认真看了很多部狂言,还写过挺长的文字表达敬意。

买过蜘蛛侠的漫画,买过《返校季》同款,写过长影评。

加入了叶黄侦探事务所,天天开挖掘机和小伙伴进行谷民移糖山。

永远做不到就争朝夕!!


10.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

到哪里都脱离不了“闲话家常”的感觉,怎么舒服怎么来,不会刻意去琢磨字词之间情感导向的细微差异。

自由散漫。


11.最喜欢的作者是?

如果从作家里挑的话,也没有最爱的说法。最近很喜欢钱钟书先生。

同人圈的话,贱虫圈的AOzero太太。不论是场景、对话还是人物塑造,剥开来都是满满的情感张力。《One of daddy's boyfriends》初读惊为天文,如今依然是我的教科书。


12.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

会。

我有一个朋友说,吸入和产出相辅相成,没有吸入就没有产出的动力。

我觉得看别人的作品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提升的过程?

看到好的我会暗搓搓收到收藏夹里时不时拿来复习品读一下。至于写得不好的,偶尔也会反思一下“这样写为什么不好?”“怎样写会更好?”“我有没有写过这种东西?”这样。


13.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

尝试过模仿梦枕貘老师的风格。

毫无疑问结果很不妙【捂脸逃】,只得皮毛忽视精髓说的就是我。


14.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更新频率如何?

主要看状态。

有时候10000字写三个月。

有时候几个小时爆肝3000字。


15.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

根据文章的气氛风格听不同的音乐。【比如说两个歌单:一块方糖、一脚油门】

在公交车上打字。


16.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

不写,就这么潇洒。


17.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

比较生活化的轻松愉快的短故事。

一来有实践作为依靠,二来无需忧虑太多剧情设置背景铺垫有没有bug,信马由缰,那才叫爽。

其实有时候也想尝试写写悲剧。但是发现自己不是在叙述悲怆而是在捏造空洞的伤感,大概是活了这么些年傻乐的时候太多了。写过“人是社会浪潮中漂浮的孤岛”这样的句子,却也不觉得是什么悲伤的事。

怎样才能难过得zqsg啊。


18.当写手最开心是什么时候?

一是在给最后一个句子打上句号的时候,二是在——

写出了一个自认为超级牛逼的句子之后!可以说是最自负的一刻了。接着往下写,还是会反复回头念来念去,觉得自己简直是神仙啊,怎么能写出这样惊为天人的句子!

然后冷静下来一看——

呵呵,不过如此,大惊小怪,毫无深度【李怼怼三连】。


19.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

废话多,写不出实质意义的语言时为了凑字数堆砌辞藻,宛如一个强扭的瓜,不好吃,也没必要。

人物还是有点单薄,情感爆发有时候突兀,经不起推敲琢磨。


20.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吧。

来自叶黄的《爱者之贻》:

他抬起手,看到无名指上那个小东西在圣诞节闪动的灯火之中发光。

他沉默着看你。

而你也看着他,用尽一切的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坚定且冷静,手却一时局促得不知道往哪里放。

最终你只好把手揣回了衣兜里,习惯性地想要摸出个什么来。

你这才想起那个烟盒已经空了。一时无措的手只好把那个纸盒子捏扁,又揉皱。

他的眼神最终从惊喜中开始融化,就像是初春的泉水知晓了自己应该抵达的温暖海洋的方向,翻滚着喜悦的波浪向你涌来。

最终你们的视线交汇,好像是两条曲折的河,竭尽全力地向前奔流,直到把黑夜摁进黎明,把母土碾出岭脊,才终于撞到了一块。

你真切地爱着他。

而他确实深爱你。

过了一会儿,他终于忍不住对着你笑起来。话断断续续地又被接上了,却支吾破碎,不知所云。

而你知道,为了这个,你已经等待很久了。

这个时候你认为你也应该说点什么,但是那些彩灯突然从街尾开始烁动着蹦过来,停驻在枝条里,藏在那两颗铃铛下面噼里啪啦地发光,似乎这个世界也在心跳。

你眼前闪耀的光斑多到要拼成星云和银河,灿烂到你不知道应该先赞美哪一个。

于是最后你吸了一口气,对他说——

你想要去买一盒红双喜。


21.写过h吗?

这种事,还用问吗?【指实习车上的驾照,拼命示意】


22.坑品怎样?

还不错……吧?公开的坑基本都是完结的,或者有信心完结的哈哈哈哈!


23.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想过放弃吗?

瓶颈遇到过很多次,往往是在写自己很想要创作的作品过程中,因为太认真了,斟酌太多就变成了寸步难行。

没有想过放弃。


24.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自知之明。

虽然18里面说有过觉得自己超牛逼的时刻,但是说到底我还是很清楚自己离真正的“好”还是有距离的。

我喜欢听赞美,我还觉得自信是能写东西的人的必备素养。

但毫无疑问自负绝绝对对是创作的大忌。每次有这个倾向就赶紧打醒自己。

没有自知之明,就不懂得反省、改错、自我超越。毕竟,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25.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以前总在想,怎样的感情才够惊天动地感人肺腑。

现在喜欢琢磨,日常的哪些小事叫人心动。越来越喜欢平淡中透出的至真心意了。


26.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会完结后大修吗?

有!防雷防bug防手癌!尤其是肉文里,如果有错字真的超尴尬好嘛?

完结之后会修改一些描写,但是剧情大概不会考虑改动。


27.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

别人没有说一声就突然凑过来看。


28.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

想写个有地域特色的相对比较长的故事。应一位老铁的邀请,想写个油腻腻的超英paro。


29.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吧。

要不要成为职业文学工作者还未是定数,但是一定记住,只要提笔,文字的世界还是等着你的。不必纠结太多,做一个写作时舒舒坦坦表达自己的闲人。

还是祝愿你成为一个还不错的写东西的人。

终究笔墨是稳善生涯,勿嫌其淡。


30.艾特几位好友继续吧。

不艾特啦,喜欢可以自己填着玩!!也想看大家的!

评论 ( 9 )
热度 ( 17 )

© 骑鲸闲客 | Powered by LOFTER